房协网首页 > 行业动态

广汇集团入选全国工商联首次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

浏览次数:864

全国工商联首次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

广汇集团入选全国20家优秀案例企业

12月26日,全国工商联在京首次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18)》蓝皮书。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汇集团”)以“产业报国,实业兴疆”为主题,入选蓝皮书全国20家优秀企业案例。

全国工商联高度重视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这次发布的蓝皮书,从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环境责任、公益慈善事业和助力脱贫攻坚等五个方面全面概括总结了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状况,收录的20家优秀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案例,充分展现了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好企业和好模式。蓝皮书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指导性,对促进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汇集团引进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建设扶贫工厂的内地企业与当地困难群众签订用工合同。

广汇集团成立近30年来,始终坚持“产业报国、实业兴疆”的企业使命,以强烈的家国情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奉献社会。同时,以坚定的政治担当,主动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集团成立以来累计向社会各界及贫困地区直接捐款捐物超过5亿元;近五年,广汇集团社会贡献总额达855亿元,累计纳税230亿元;一直以来在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扶贫帮困、促进发展、支持文体事业等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曾先后获得“全国诚信纳税企业” “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中国诚信企业示范单位”“全国再就业先进单位”“全国光彩之星”等多项荣誉。

附:《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18)》蓝皮书广汇集团入选案例

产业报国实业兴疆

——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助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汇集团”)创立于1989年,现拥有上市公司4家,员工10.8万人,是一家以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置业服务等产业协同发展的跨国企业集团,也是新疆目前唯一进入“世界500强”的本土企业。近30年来,广汇集团始终坚持“产业报国、实业兴疆”的企业使命,把依法纳税、创造就业机会、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同时,以坚定的政治担当,主动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曾先后获得“全国诚信纳税企业” “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 “中国诚信企业示范单位”“全国再就业先进单位”“全国光彩之星”等多项荣誉。近五年,广汇集团社会贡献总额达855亿元,累计纳税230亿元。

一、牢记政治责任,助力新疆工作总目标

(一)把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作为核心要求。广汇集团率先在新疆民营企业中成立了党组织和党的纪检监察委员会,始终以党建指导企业经营,引领企业发展,让党的旗帜在广汇高高飘扬。截止2017年底,集团共有35个党委、211个基层党组织、6349名党员。集团党委先后荣获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及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两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阿依丁库勒村幼儿园小朋友领到广汇集团为他们赠送的新书包。广汇集团员工捐款12万余元为帮扶的两个村小学、幼儿园购置教学设备、文具等。

高度重视政治建设,立足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把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上来,统一到新疆工作总目标上来。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广汇集团在10万余员工中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专门编发《学习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手册》,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知识竞赛和系列文体活动,切实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促进发展和加强党建的具体实践。

坚持把发挥党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摆在首位,创新提出党组织在企业管理架构的新模式,设立了经营管理、监督管理、财务管理三个管理界面,其中监督管理界面由党委书记主抓,突出党委的服务、保障和监督职能,做到服务有为、保障有力、监督有效,把党建工作推向历史新高度。

广汇集团在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阿依丁库勒村帮扶建设的广汇文化广场。

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使党建文化成为广汇文化的鲜明特点和重要组成部分。确立了“凝心聚力、创造价值”的企业精神和“勇于拼搏、永不言败、勇争第一”的广汇飞虎精神,特别是建立了“认真、用心、激情、信念、决心”的广汇坐标,现已成为全体广汇人共同的行动指南和行为准则,这些优秀的企业文化源源不断地汇聚发展正能量,成为广汇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政治任务。坚决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一是坚决确保企业的安全运行,先后投入3亿多元改造升级安全生产设施设备,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坚决确保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区域安全稳定。

二是着眼于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2017年,集团董事长孙广信率先行动,代表新疆非公企业发声亮剑,集团各级党组织先后召开“三爱三反”发声亮剑主题系列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全集团形成坚决同“三股势力”及“两面人”作斗争的强大声势。

三是把民族团结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广汇集团董事长孙广信率先与和田地区依米提·努日等4户维吾尔族农民结对认亲,集团总裁尚继强与新源县哈萨克族牧民叶尔江·米亚结为亲戚。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先后结对认亲500余对,捐款捐物200多万元,集团开发建设的150多个小区全部按照“民族团结小区”标准进行建设和管理,让讲团结、话亲情蔚然成风,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卡热杜瓦村村民艾合买提(左)和乡亲们领到了广汇集团捐赠的扶贫羊。

四是以推动新疆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己任,累计投入18亿元,打造了新疆唯一的CBA球队广汇男篮,2017年,首夺CBA总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新疆名片”。2014年至今,平均每赛季有10万余人次以上的球迷到新疆主场现场观赛,通过电视等媒体吸引观赛群众累计达5700万余人次,在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的同时,更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勇夺2016-2017赛季勇夺CBA总冠军。

(三)把对口帮扶作为履行精准脱贫责任的重要途径。坚决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认真贯彻“千企帮千村”工作部署,在前期对口帮扶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捐款2000余万元的基础上,为对口帮扶的和田地区和田县、洛浦县两个村投资近600万元,先后建设了和田地区最好的农村文化活动广场,和田县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养殖小区,实施了村“亮化工程”等,努力推动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帮助村民发展生产、改善村容村貌。同时,在和田地区投资建设了和田广汇汽车城项目,项目整体完工后,预计可实现年上缴税费超过3000万元,解决1000多人的就业。除了自身作为,广汇集团还积极发挥新疆民营企业“领头雁”的作用,带领新疆发展商会企业谋划建设特色农业发展、民营银行、扶贫基金等总投资数百亿元的重点扶贫和民生项目,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民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二、展现家国情怀,倾心创造经济社会价值

(一)科学发展践行责任。广汇集团坚持在发展中践行社会责任,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围绕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定位,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旗下广汇能源成为新疆首家“走出去”取得国外油气资源的企业,也是国内首家进行海外油气上下游一体化开发的民营企业;广汇物流打造了“一带一路”绿色、安全、领先的物流供应链商贸平台。严格遵守环境保护各项法律法规,全面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在能源、房产领域大力推广运用节能技术和环保产品,发展清洁能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确保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广汇集团引进的内地企业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建设的扶贫工厂。

(二)带动就业促进和谐。始终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累计创造就业岗位7万余个。在接收应届毕业生、复转军人以及吸纳当地城乡劳动力、安置南疆富余劳动力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并荣获“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广汇集团10.8万员工中,少数民族员工超过1.3万人,占比达12%,并先后接收复转军人6000余人,接纳并承担了2万余名原国有企业改制员工的管理服务工作,其中包含了大量的离退休人员。

(三)扶贫帮困回馈社会。广泛开展了社会公益活动,把企业的感恩之情遍洒新疆热土,自创立至今已向社会事业、贫困和受灾地区累计捐款捐物超过5亿元。2017年以来,集团及各产业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1000余万元,打造了“汇爱互助会”、“绘彩童真”等公益名牌。同时,积极关注并帮扶因病致贫、遭受灾害等员工家庭,近三年来,共慰问帮扶困难员工2800余人,慰问金额260余万元。

三、关心关爱员工,打造企业永续发展的生力军

广汇集团把员工视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致力要让全体员工都能在合适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过上有尊严、有品质、更体面的幸福生活。全面落实了带薪年休假、产假和探亲假、免费体检等员工福利,实现员工薪酬水平逐年提高,集团及下属上市公司还制定了专项股权激励计划,让各级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建立了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校管培生,并通过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和新员工、高管培训等加强培训,为员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高度重视1.1万余名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工作,着力打造了老年幸福工程,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爱老敬老、爱心帮扶等活动,近年来累计发放节日慰问金900余万元。积极为离退休人员“老有所乐”创造条件,先后投入100余万元,连续多年举办“健康老人风采展示”活动、打造了“幸福老年健康快乐一日游”活动品牌,连续举办了七届钻石婚、金婚庆典活动,使老同志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2016年,集团离退休管理中心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来源:广汇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