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网首页 > 行业动态

专家预计6月份M1增速将高于上月 逆周期调节必要性加强

浏览次数:242

2019年已过半,央行6月份及二季度的金融数据也发布在即。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员陶金认为,逆周期调节的必要性在加强。此外,6月份正处季末,财政部、央行可能会考虑经济指标的变化,存在进行一定程度的逆周期政策来托底的意愿,预计至少在流动性上将继续保持“适时适度”的略宽松调节风格。

从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长城证券此前发布研报认为,一季度,新增贷款数据及新增社融均超出市场预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提高;新增人民币贷款占新增社融的比例不断提升,社融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贷款增长显著,其中短期贷款增长速度过快,但3月份数据表明中长期贷款已有所提升,结构在逐渐优化中。

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M1、M2分别同比增长2.9%和8.5%,较上月分别回落1.7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4月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8.5%和13.5%,较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161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为1.3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080亿元。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1月份至4月份,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总体是回升的,体现了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而部分数据环比回落和季节性因素有关。

“从往年的规律来看,新增贷款3月末冲高后4月份往往会回落,今年4月份环比回落也是合理的。”孙国峰介绍,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4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3.5%,这个增速是过去一年多以来的次高点,新增人民币贷款保持在1万亿元以上,说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依然稳固。

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M2同比增长8.5%,M1同比增长3.4%;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62亿美元;5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22万亿元,外币存款减少171亿美元;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466亿元。

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和基准利率并轨,宽货币、宽信用传导机制日益通畅。5月份社融增速达到10.6%,尽管低于去年同期,但已高于名义GDP超过3个百分点,因此当前信用环境是明显宽松的。考虑到去杠杆仍然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后续信用可能会有所调整。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上半年地方债集中发行,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社融增速,但6月份及以后的地方债对社融的支撑将减弱。

陶金表示,从需求来看,6月份信用环境进一步宽松的难度较大,反映在社融增速上,预计将保持在10%左右。而6月份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很可能会放缓,M2与社融一样,将逐渐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预计长期保持平稳水平,6月份也不例外。鉴于流动性到信用的传导机制改善,以及随着银行体系流动性改善,M1作为企业和居民的在手资金的变化方向是偏宽松的。因此,6月份M1增速大概率高于5月份水平,在4%水平左右。

招商银行研究认为,货币政策在保持M2和社融基本稳定、平衡好内外部压力的基础上,未来可能会更注重通过结构性工具,下调操作利率等方式,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激发实体经济内生性融资需求。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