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网首页 > 行业动态

银保监会年内开出罚单2258张 警示市场勿忘规则

浏览次数:4976

近年来,银保监会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始终保持整治金融市场乱象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从严打击重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严监管态势仍旧持续。《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统计,截至6月9日,年内银保监会系统累计开出罚单2258张(按公示日期计算)。其中,银保监会开出罚单28张,各地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分别开出罚单972张和1258张。这对市场起到警示作用,提示勿忘规则。

早在今年1月份银保监会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就提出,今年要继续拆解影子银行,特别要大力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死灰复燃。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要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改革重组。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加大互联网保险规范力度。

这些工作重点也在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开出的罚单中得以显现,比如同业业务违规、贷款业务违规等是银行受罚的主要事由。今年6月5日,江苏银保监局对某银行开出两张罚单,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该银行同业资金违规投向国家政策规定的限制性领域,两张罚单分别对该行两名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罚金5万元。

除了上述两张罚单外,同日,江苏银保监局还对该行的总行及分行、支行开出了7张罚单。主要原因包括同业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领域、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土地储备开发等。

今年5月27日,银保监会天津监管局一口气公布了11张罚单。其中,有银行因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买理财被处罚。有银行因个人消费贷款及个人经营性贷款信贷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以罚金80万元。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银保监会还严格督导银行金融机构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今年5月22日,辽宁银保监局开出了3张罚单。3张罚单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某银行辽宁省分行下辖的三家支行、分行小微企业划型不准,均被处以警告。

从保险业的处罚来看,主要违规事由包括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编制虚假财务报表及其他资料。另外,保险中介违规也是处罚重点,被处罚事由包括分支机构地址变更未报告、未按规定建立完整规范的业务档案、未为公估从业人员办理执业登记、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谋取不当利益、未按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提供虚假材料等。

值得关注的是,6月5日,银保监会公布了一张罚单。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及3项违规事项,被罚款合计910万元,违规事项包括资产收购不审慎、违规收购非金融机构正常资产、通过内部交易掩盖风险。而这也是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开出的最大一笔罚单。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显现出我国防范金融风险的态度是坚决的、手腕是强硬的、对象是广泛的、规则是公平的、信息是透明的。近年来,金融市场行为逐渐规范化,风险逐步化解,未来规则只会越来越完善。

对于银保监会下一步的监管动向,6月1日,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和委务会议提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有效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持之以恒整治影子银行,依法高效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严厉打击金融腐败和违法犯罪,高度警惕各类“黑天鹅”“灰犀牛”和蝴蝶效应,始终跑在系统性风险前面。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