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网首页 > 行业动态

房价高租金高,逼迁企业怎么办?

浏览次数:277

昨日上午,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联组讨论,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聚焦做好‘稳’工作”,不少政协委员认为应率先稳企、稳商。针对区域改造、城市更新带来的租金溢价,应通过市政府统筹来平抑租金,留住企业。

建议修订土地出让政策

限价拍卖

预计2019年深圳市生产总值超过2.6万亿元、增长7%左右,辖区公共财政收入9424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增长6.5%。深圳市政协委员、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认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深圳作为出口型经济的城市,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完成这个目标很不容易。

但与此同时,来自工业大区宝安的梁敏华表示,面对实体经济不好做的情况下,政府首先要稳企业、稳商。“大家反映房价高、租金高,这是一个连锁反应。我们要反思土地出让政策,这种在市场上公开拍卖、价高者得的方式会无形推高土地的成本。”对此,她建议修订土地出让政策,限价拍卖。

同时,产业空间成本的上涨也受到了大多政协委员的关注。梁敏华表示,目前深圳各个区都在推城市更新项目,使得很多企业被迫搬走、关门,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我们的政策措施在引进大企业的过程中。给中小企业带来了不小的阵痛。”梁敏华建议,应当全市统筹,在推进城市更新的过程中,需要搬迁的企业由市里统一进行安置。“现在是全区统筹,我建议能不能全市统筹呢?你让它从这个区搬走之后,看企业能不能搬到光明、坪山这些产业空间充足的地方?”

尽快出台

房屋租赁市场管控措施

对区域改造导致的企业发展困惑深有感触的还有市政协委员、龙华区财政局局长费晓愈。“区政府投入了十几个亿进行城中村改造,逼得企业要外迁,这不是我们想要达到的初衷。”她指出,目前深圳推行的区域改造,以及对厂房的提升改造都使得企业厂房租赁的价格翻倍增长。“建议政府尽快出台对房屋租赁市场,特别是厂房租赁的控制政策。”

事实上,2018年,深圳市率先探索“稳租金商品房”,要求“年租金增长率不超过正负5%”。2019年7月4日,深圳住建局宣布出台新规,个人在政府租赁平台上签约且租金不高于指导价的,不征税。然而其中首要难度就是政府怎么将社会房源纳入稳租金商品房体系,这其中,涉及个体房东和中介的利益。对此,费晓愈建议市政府能够统筹考虑,尽快出台控制房屋租赁市场的管控措施。“特别是由政府的投资因素造成的,比如建学校、建公园、建地铁,以及政府投资进行的城中村改造,导致这个片区造成的土地增值,应该控制该片区的房租上涨。”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