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网首页 > 市场研究

关于自治区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470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关重点问题内容进行督查的通知》,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充实完善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内容的通知》和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究制定了《自治区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分别于8月下旬至10月下旬对伊犁州、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吐鲁番市、昌吉州、巴州、阿克苏地区、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等地开展调研督导,指导各地推进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州按照自治区《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整治方案,上报专项整治工作联系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全面摸排。截止10月25日,14个地州的中介机构底数为1707家,中介人员总数为4109人,共排查违法违规中介机构数量169件。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已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反馈,其中乌鲁木齐市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工作迅速,共查处违法违规中介机构10家,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对违法情节严重的中介机构记入黑名单。10月22日,乌鲁木齐市召开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整治推进会,通报了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存在的问题

(一)大部分地州市对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从思想上将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没有做到亲自抓、亲自部署,工作推进缓慢。

(二)没有按照《自治区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整治工作,自治区方案要求各地要在9月7日前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在10月底前要落实中介机构备案制度,对从业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对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情况全面摸排,逐一建立台账。截止目前,除乌鲁木齐市、伊犁州、博州、阿勒泰地区报送了本地区专项整治方案外,各地均未报送。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所有规定材料均未报送。

(三)对房地产经纪机构未实现全面备案。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底数不清,经反复催促,10月下旬才将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数量报送,也没有按期报送成果材料。全面摸排中,吐鲁番市发现11家中介机构未经备案,擅自开展房地产经纪服务,部分经纪机构的分支机构使用总公司的备案证书,没有对从业人员进行实名备案。

(四)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监管缺位。房地产经纪机构服务制度不健全,经纪行为不规范。大部分地州市未在门户网站、办公场所将房地产经纪机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执行合伙人)或负责人、注册资本、房地产经纪人员等备案信息向社会公示。也没有监督经纪机构在经营场所公示经纪机构业务流程、收费标准、服务内容、交易资金监管方式有关内容。没有建立经纪机构信用制度和考核指标,信用档案信息不完整、不准确。

(五)对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查处力度不够。部分地区工作人员不熟悉《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不清楚执法依据,造成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判定不清晰,不准确。对群众举报投诉的案件还存在有案不查,查而不办的情况,对一些受到处罚的中介机构没有及时记入黑名单。

(六)宣传力度不够,有些地州没有向社会广泛宣传,没有按要求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群众不知晓举报途径,没有营造浓厚的专项整治氛围。


(来源:自治区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