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网首页 > 新闻资讯

自治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和房屋网签备案系统培训会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635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深化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自治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新建房〔2020〕8号)要求,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全面落实房屋网签备案制度,推进自治区房屋网签备案系统“一张网”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6月5日上午在乌鲁木齐电信分公司召开了自治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和房屋网签备案系统培训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林毓、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杨健、副处长于秀强以及相关处室和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新疆房协和物业服务企业、开发企业、经纪机构企业代表以及全区各地(州、市)、县(市)分会场的代表,共计19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杨健主持。


会议第一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林毓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全区在开展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存在工作不重视,推进缓慢;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各地对物业管理行业政策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新的工作要求:一、各地要抓紧制定整治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整治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二、要认真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章立制,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要严肃查处物业服务中违法违规行为,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投诉举报较多的物业项目实施有效的惩戒措施;四、要认真贯彻《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自治区住宅物业服务标准》等相关制度,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五、要推进物业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以党建引领物业发展,形成典型经验;六、鼓励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社区服务业,建设智慧社区,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促进企业发展。同时加大政策制度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接着,李副厅长对目前房屋网签备案制度的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按照相关文件要求,20个设市城市必须于6月30日前完成网签备案系统并与自治区联网,实现数据实时上报;对部分城市将交易管理职能全部交给不动产登记机构的行为必须纠正;各城市要做好原有系统优化升级,尽快实现数据实时传输,提高数据质量。

最后,他指出各地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查工作普遍进展不好,要加快推进力度,乌鲁木齐市要尽快将资质审批接入厅行政审批服务系统,确保如期完成资质核查任务。

会议第二项,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于秀强对《自治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行解读。他提到,开展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意义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是行业健康发展和顺应新时代、新变化的要求。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是:物业服务、物业费收取、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他指出,各地要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好工作方案,做好信息公开,协调联动,依法查处物业服务违法违规行为,要建立长效机制。

会议第三项,新疆房协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莉对新修订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宅物业服务标准》进行了讲解。她简要介绍了《标准》制订的初衷和修订目的,并对《标准》修订的具体情况和大家在执行中需要注意的条款进行了强调。


会议第四项,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房屋网签备案制度和系统建设进行了情况介绍。

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和房屋网签备案系统建设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增强做好两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