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网首页 > 新闻资讯

17省份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房地产工作

浏览次数:2089

各地楼市

17省份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房地产工作

高端住宅市场降温

郑州荥阳:暂停执行住房限购政策,首套住房首付可降至20%

乌鲁木齐:购房补贴50%契税,推行“交房即办证”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近期各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1月5日,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27个省市已召开地方经济工作会议,据会议公开信息,江苏、河南、四川、湖南、安徽、河北、陕西、江西、重庆、辽宁等17个省市围绕住房消费、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改革等方面,对2023年房地产工作进行部署。值得注意的是,各省市没有集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内容下来安排房地产工作,而更多将其归入扩内需、促消费,以及防风险的框架。

【2】2022年下半年以来,多城高价房成交量价齐跌。如果把总价1000万当做高端住宅的基本门槛,据克而瑞统计,深圳2022年成交一手高价房6463套,同比下滑15%;厦门成交了803套,同比下跌57%;苏州共计成交629套,同比跌幅达13%;武汉仅成交586套,同比跌幅为8%。二手高价房方面,深圳在众多核心一二线城市中领跌,全年成交二手豪宅1846套,跌幅高达61%;广州成交了1544套,跌幅达到31%;重庆成交了20套,跌幅为35%。另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深圳全年约有14个高端项目入市,这些项目的销量出现了明显分化,有的项目开盘日光,也有项目毫无水花,卖了小半年去化不足20%。综合14个项目的情况看,深圳2022年入市高端盘整体去化率在70%上下,有项目开盘即打折。

【3】近日,河南郑州荥阳市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试行)》。在适度调整住房限购政策方面,通知提出,暂停执行住房限购政策,这意味着荥阳成为郑州提出适度调整限购区域后,首个发文明确暂停限购的县市区。在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上,通知提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最低可降至20%。购房者结清首套房贷款的,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0%;未结算首套房贷款的,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

【4】近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的22条措施》。措施提出,实施购房契税补贴。2023年凡首次购买本市辖区范围内,面积130平方米(含)以内新建商品住房的,按税法规定缴纳契税并取得税务部门开具的契税完税凭证的纳税人,契税金额的50%由财政资金给予补贴。同时,推行“交房即办证”。在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办证条件下,服务房地产开发企业落实商品房交付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要求,实现“交房即办证”。


(来源:中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