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网首页 > 行业动态

前瞻2019:房企赴港上市料不低于去年

浏览次数:319

2019房企赴港上市料不低于去年

汤哲辉安永会计事务所合伙人

2018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开启新一轮的上市潮,2018年香港市场再度成为内地房地产企业直接融资热门地,正荣地产的上市,引领了本轮内地房地产企业赴港上市热潮。之后相继有10多家地产企业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包括弘阳地产、大发地产等百强房企。

“内地房地产企业赴港上市,核心在于构筑国际化的融资平台,化解融资渠道单一带来的经营风险,达到增信目的,在获得增量资金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安永会计事务所合伙人汤哲辉接受《中国房地产金融》采访时表示,从赴港上市房地产企业的数量和融资额角度看,2019年预计不低于2018年的水平。

此外,房地产物业公司去年纷纷登陆资本市场,汤哲辉分析称,“中国经过20年的住宅产业化发展,存量住宅已相当可观,精耕物业服务领域成为开发商热衷的多元化方向之一,并推动该项业务的单独上市,并会出现持续的热潮。”

对于当前资金链吃紧的房企来讲,汤哲辉分析道,2019年房企仍面临偿债高峰,为了“借新还旧”,不少企业境外融资成本明显偏高,由于境内推行定向宽松政策,房企需要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包括针对特定区域优质物业的公募REITs试点等,都能为地产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

全球市场迎来“观望期”

纪言迅莱坊大中华区研究及咨询部主管

无论是房地产市场,还是全球经济发展,2018年的总体趋势也是逐渐放缓。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尤为明显。

可以看到,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测也逐渐放缓。例如,国内的一线城市以及部分楼价升幅较大的代表性城市,去年因调控而出现楼价下跌的现象屡见不鲜。

调控也让部分活跃的买家变得理性,进入“观望期”。买家“不活跃”,也让多数人对2019年整体楼市的预期给出定义——放缓。所以,这无形之中对整体的房地产市场造成了压力。

从全球经济角度来看,类似的情况不仅仅发生在中国,也发生在其他发达国家。例如英国,整体的经济也处于放缓的状态,加上“英国脱欧”这样的“不稳定因素”。

让大多数买家的心里也会产生质疑:“楼价是否将下跌?”并且大多数买家也处于“观望期”。

所以,从全球范围来看,经济已经呈现一个普遍下行的趋势,也影响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对于发达国家,或者经济较强劲的发展中国家,都会存在这样一个不确定性。

但海外买家对于英国房地产市场的热情还是十分高涨。因为英国的高等教育在全球范围来说,含金量都是首屈一指的。

各个高校的招生都在逐年增加,同时海外学生的数量每年也有增幅。这一趋势也使得英国的教育房产需求旺盛,尤其是排名大学附近的房产。

所以,对于海外买家而言,“英国脱欧”也备受关注。

调控或结构化边际松动成交负增投资小幅减速

夏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2019年房地产政策可能结构化调整,融资环境边际改善。商品房销售面积趋势性下行,土地市场成交面积较上年减少,新开工增速可能缓降,开发投资增速或小幅回落。

第一,房地产政策可能适度结构化调整。调控全面退出的可能性较小,第二季度前后政策可能适度结构化放松,各地可能自下而上、明紧暗松,局部试探微调。

一二线城市行政管制边际松动,三四线城市棚改安置区别对待。货币环境改善,个人按揭贷款利率见顶回调,房企融资环境得到一定缓解。长效机制有的放矢,住房租赁“国家队”入场,供给格局将显著变化;房地产税推进关键还在立法,初步方案可能相对温和。

第二,楼市成交趋势性下行。预计201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依旧趋势性下行,同比增速约-5%左右。一二线市场在政策缓和下成交活跃度可能有所提升,失去棚改货币化安置强托底的三四线城市成交可能重回基本面下行通道。在中长期,较快的城镇化使我国依然具备一定的新增住房需求基础。

第三,房企转为“慢补库+快周转”模式。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偏紧倒逼开发企业行为发生转变,可能采取放慢补库谨慎拿地和提高存货周转速度的策略,带来土地市场成交下滑,房屋新开工增速缓降。

第四,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作为开发投资的两大组成部分,土地购置费和建安投资在2018年均出现了与相关指标的异常背离:土地购置费增速大幅超越土地成交价款增速,建安投资增速显著跌破施工面积增速。预计2019年这两对“剪刀差”有望缩小,在此影响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考虑政策环境的边际改善其走势可能前降后稳,全年增速为3%-5%。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